無 道 人 之 短,無 說 己 之 長,
施 人 慎 勿 念,受 施 慎 勿 忘,
俗 譽 不 足 慕,唯 仁 為 紀 綱,
隱 身 而 後 動,謗 議 庸 何 傷,
無 使 名 過 實,守 愚 聖 所 臧,
柔 弱 生 之 徒,老 氏 誡 剛 強,
在 涅 貴 不 緇,曖 曖 內 含 光,
硜 硜 鄙 夫 介,悠 悠 故 難 量,
慎 言 節 飲 食,知 足 勝 不 祥,
行 之 苟 有 恆,久 久 自 芬 芳。

記得這是國中時代唸的一篇國文教材,作者記得是…崔瑗…吧 @@"(年紀大了記憶有點模糊…)不過內容倒是非常深刻,以前在唸這篇文章時,文中深意甚多不解,但隨著人生歷練的增加,每每回想起這篇文章,總是感觸特別多,我時常在經過一段時間後,以此篇文章檢視自己,我到底做到了幾項…,隱約間,這似乎成為我人格修練的原動力了,我自知無力做到十全,或許半分也達不到…,但這的確是一個可以努力的目標 :p 雖然文中部份深意至今未全未解,可是我相信再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後,必有另一番理解與體悟…。

人總是因為權名而迷惘、因貪念背德背義、因私慾而使純善之心蒙塵…,人的意志有太多的弱點,這往往是受不住誘惑而不堪一擊,但此惡根、邪念絕非無解,唯修心爾。

一日三省並非難事,只是自己不願意面對自己醜陋的一面罷了;聖賢之道絕非高不可攀,只是要如何將心之嚮往,化為步伐穩健邁進,此非插上羽翼而一躍可得,走得艱辛…方知其可貴;我並不想成為完人,因為我沒有那種素質,但我可以儘可能的做到最好,雖然這尚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但這絕對是一個可以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