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相輕,自古而然」…這句簡單的話我想大家都聽過,但造成此心態的成因複雜嗎?其實並不複雜,而主要成因主要有二,其一為,以己之才而自視甚高者;其二為,學道不成而心胸狹隘者。

以己之才而自視甚高者,有其長才可與人相爭相論,這事實上並無可議之處,但以此長才而鄙視他人所學,那是品德出現了問題而不自知!曾經看過有人的發言,記得是說"連這個都不會,還敢來這裡發言…",當下觀此言心裡成一疑問,若拿掉你會的這項才學…你還剩下什麼?你還會什麼?如果你不是全才賢者,那又何以出此言傷人呢!因為一山尚有一山高,只是坐井觀天,你的視野當然狹隘,出了這口井…你的傲氣還能擺在哪兒呢?不要以為自持之道才是正道,別人可以持其長才一路走過來,必有其可取之處,如果那是你不懂的境界,那是不是該虛心學習,傲氣凌人,不會顯現你多有才華,反而只會讓人對你的人品作質疑,這種損人不利己的愚蠢言行,不是自視甚高的你該做的。

學道不成而心胸狹隘者,這種人其實什麼都不會,但又見不得別人好,只是為了反論而反論,認真與其請教…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其實這種人的內心是自悲的,而藉由反論他人來掩飾自身的不才與無知,對於這種人,該做的不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而是人欲犯我…則不隨之起舞,不必將寶貴的時間浪費在這種人身上,因為還有更多更該善用時間的事要做;他人不知不學,想當一輩子的愚者,但我們既非達到全才之境,當然要好好珍惜時間來自我成長與進化,與此輩作口舌之辯,並不會有任何進步。

有才之人,自負自滿是不可少的,那是自信的來源,但品德上更該做到謙恭有禮,那才是真智才之人;至高的境界,並非一觸可得,不該以剎那的成果自傲而洋洋得意,因為你並沒有把握能持續保有此成果,那又何必等出了洋相後,才面紅耳赤的找台階下呢,成敗一字…謙,便是最好的進退之路。

古詩有云:「科以人重科亦重,人以科傳人可知。」短短二句…便道盡人面虛實,此意喻很簡單,比方說台大是著名學府,而一位具有聲望的人曾經在台大就學,那台大將因此名人而使威名更行遠播,相對的,一位虛才無學之人,只是到處打著台大的名號招搖撞騙,與他深談數語後,大家便知其才學的虛實真偽了;這便是二者境界的差異,你,要永遠當個虛有其表的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