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講一下個人的心得,這是經驗的整理,所以不代表是必然,沒有一項分析技術是能百分之百準確的,只是在判斷上會有一定的基礎作後續可能的預期而已;對於量價關係這方面,個人覺得應該還要配合「線」的款式來作判斷,這樣才能較有效率的預判可能的多空力道,也就是量、價、線三法需並行。

在此僅以K線與量價的相互關係作可能的解釋,而支撐與壓力的量價關係又是另一回事了,在此不作論述,雖然以前也大致提過了…。

股價在 高檔區 的量價線關係的判斷:

價高的爆大量長陽線

所謂爆量指的是與前日的量作比較,一般量大於前日2分之1以上就是警訊,此線一出,通常為高檔換手,換手成功則後續尚有高點,但此大量長陽的低點後續不可破;反之,若成換手失敗,後續通常為非盤即跌的走勢為大。

價高的爆大量長陰線

此為高檔獲利了結訊號明確,為盤勢由高檔將行反轉走跌機會極高,此為極明確的空方訊號。

價高大量十字、反錘線

此通稱為高檔流星,亦為空方訊號,後續通常為高點不高的非盤即跌走勢為大。

價高量縮的長陽線

此為高檔量價背離,通常為多方攻高力竭,後續易成反轉走跌之勢,為高檔明確的空方反轉訊號。

價高量縮的長陰線

高檔出現量縮長陰,通常只是短線籌碼獲利了結造成,但主力籌碼並未鬆動,後續通常易成高檔量縮盤局,整理後股價仍將再創新高。

股價在 低檔區 的量價線關係的判斷:

低檔的爆大量長陰線

股價在低檔出現異常大量,通常為低檔出現買盤,為多方試探性買盤初現,但後續通常還有低點,而其後若伴隨著量縮,就有機會試圖止跌築底的可能,此線一出,建議觀望為先,尚不宜過度積極承接,少量試單則需嚴設停損為宜。

低檔的爆大量長陽線

此為跌勢中短線反彈可期,但後續長陽低點切不可破,否則易成一瀉千里的強空型態,長陽低點一旦跌破,易成籌碼連環套,後續就有多殺多的可能;反之,若長陽低點有守,則有落底止跌的機會出現。

低檔的大量單錘、十字線

此為多方低檔強烈抵抗訊號,通常後續反彈可期,但與低檔長陽相同,此單錘、十字的低點不可破,否則後續易再重挫;反之若低點有守,則可成晨星轉折型態。

低檔的量縮陽線、單錘線

此為量縮反彈,僅視為多方弱勢抵抗而高點不高,通常後續再破線破價的機會極高,此不為止跌線,不宜見價追漲。

低檔量急凍之K線

所謂量急縮為與日前量能相較,量縮2分之1以上(3分之2更佳),為空方力道竭盡跡象,後續通常低點不再創低,此為可能的落底築底訊號,此意即凹洞量,一般會開始作量縮的橫盤區間,若欲作多方攻擊,則需進行補量。

中繼線:

通常在量出陽線或陰線之後的一般量縮狀況下的小紅線、小黑線、紡綞線、十字線…等,一般為趨勢的延續,此一般稱為母子線,,但若子線量大於母線時,後續多空變因較多,但一般為反向力道的蘊釀的可能性較高,比方說母陽線懷抱量出的子陰線,此有空方力道蓄力跡象,後續出現陰線表態的機會較高,若為母陽線後一量出子陽線,則為多方再攻之延續機會較高。

橫盤、箱型整理後的表態線:

意即量增突破或跌破盤局的長陰或長陽線(跳空表態亦同),意即此量增表態長陽的高點突破盤局的所有高點,此為多方於盤局的初步表態;反之,若為量增長陰的低點摜破盤局所有的低點,則為空方初步表態確立,則後續通常都有一段對應的多空走勢,此共同結構需要量增,若為量縮作表態,後續亦未補量的情況下,那就有可能是假性表態,即為騙線的可能性極高。

以上為個人書本與經驗下的個人認為的可能判斷,當然這都不會是必然的狀況,但一般作預期時的實用機率是較高的,經驗法則有時會顛覆書本的理論,因此,上述僅為個人觀點,只為參考交流之用,大家看看就算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