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盤勢震盪甚劇,與不少板友或格友討論到關於停損點執行方式的問題,而就個人的做法有三,昔日不懂技術面的做法是設個%數跌破則停損,而現今對技術面略懂後,做法有二,其一為單點停損,其二為設一停損區間見機反應,而二者當中,個人較常使用單點停損。

%數停損:

這很單鈍,對不熟技術面的投資人而言,是比較常見的做法,以個人昔日做法,短單操作通常預設5%~10%為用,取7%為常用,跌破立即出場;當然若風險承受度較強,停損就可以抓大一點,風險耐性是因人而異的,所以是沒有絕對值的。

以指數短線操作為例,有人停損設10點,有人設30點,有人設50點,波段單設200點~300點為停損的大有人在,這就是風險受性的差異,當然這與本身策略與財力有絕對關係。

單點停損:

單點停損的做法也很簡明,可搭配技術面使用,比方說由K線取一支撐為停損點,跌破立即執行停損動作,或以均線為用,比方說以10線為用,跌破10日線即退場,當然技術面的運用層面甚廣,即使10個人用同個方式取停損點,但取的點也不見得會相同,另外操作週期的不同,所得的結論自然也有所不同,其中分、時、日週線都有可能被運用。

以現今現貨(是現貨不是期指)日線為例,短線的停損點,可以4月21日長陽低點 5663 點為用,這是由K線的角度來看,均線則可以月線 5672 點作支撐,回測不破逢回作多,跌破則減少多單部位。

停損區間:

此做法較為複雜,即將停損設為一個區間價,此做法用意在於避免洗盤,也就是避開假跌破掃單的狀況,以現貨月線 5672 點為例,可將停損設為 5672 點至 5632 點,因一般洗盤掃單的對象對單點停損者為主要,盤勢會假破月線掃單後,比方說跌至 5655 點後,盤勢又站回月線之上,於是此停損區間的作用便在於確認假跌破或為真殺盤,而確認通常在跌破停損區間2分之1以上開始減碼多單部位,完全跌破停損區間則全數減碼;而此區間值可自設,好處雖可避免洗盤,但有沒有跌破月線後,下洗百點再站回月線的情況,這當然也是有的,所以一樣回歸本身風險受性的問題,但缺點是,區間停損的做法,若確為真殺盤,停損後的損失會較單點停損者來得大,這點使用此法停損的人也必需做考慮。

停損是一種紀律,無論使用上述何種方式運作,點到了就該動作,切不可作太多主觀的假設,將停損點無限延伸,不然永遠也無法執行停損,又何來資金風險控管。

進入投資市場,你無法掌控漲跌,但停損停利的紀律執行,你確實有完全的控制權,進場前請先考慮風險再去想獲利,不懂得控管風險,遲早要離開這個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