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到一篇 壹新聞 的社論,把台灣經濟與低薪問題全推到反省央行匯率政策的評論…,我看了覺得很離譜!央行的權責明明就主要只是維持金融穩定,現在卻要變成經濟興衰的推動者,與人民薪資多寡的執行者,央行是到底有多少權力管這麼多事,那些廢物政客都不用做事沒責任就對了!

一直要央行扛經濟的責任,那把經濟部、財政部廢了,這樣政府都不用扛經濟相關的責任不是更好,因為所有職權都在央行手上 XD

人民低薪這肯定是政府無能所致!
因為政府有立法權,但台灣為何不敢強硬加薪?因為不敢得罪財團就這麼簡單!
今天讓台幣升值30%好了,你的薪水會不會多30%?不會,肯定不會!
第一、法定基本工資就那麼低,我給你這樣的錢我就是守法了,你以為有多少企業會那麼有良心多給你錢?
第二、台幣升值30%肯定要重創出口業,然後企業因競爭力受阻、匯損營收下滑,企業要怎麼幫你加薪?

所以光這兩點讓台幣狂升有沒有用?沒有用!
台幣升值理論上雖可提升民間消費力(因升值可降低進口成本),但很多反央行的人一直把升值人民消費力提高這點太過度解讀,會這樣講的根本沒搞清楚台灣是島國經濟體這最根本的一點,島國地狹人稀,內需消費絕對撐不起經濟,島國經濟就是以出口為軸心,對外賺幾十億人的錢,而不是靠低薪的島民2千3百萬人撐經濟,如果台灣不是個島,是像中國一樣13億人口且地廣物資充沛,那的確靠內需就可以撐起經濟,但台灣不是,台灣就是個小島,人口因生育率低只會比現在人口更少,這是要怎麼靠內需撐起經濟力,根本是天方夜潭!

也就是你必需先了解台灣是個什麼樣的經濟體,連這都不了解卻要台幣狂升這只會害死台灣!那台幣重貶好不好?我認為以目前台灣低薪的結構看,重貶誘發嚴重通貨膨脹會導致消費力凍結,人民生活會更苦且有害內需,因為法定工資就是2萬,企業不會因為賺多就加薪,所以根本還是要從立法提高基本工資做起,也就是當工資提高後,人民收入提升便有能力適應通貨膨脹,所以如果基本工資明顯提升了,我個人認為讓台幣隨勢走貶才是可行的。

但目前台灣的環境是基本工資低,匯率雖穩,但物價一直升高,物價根本亂漲這政府一樣也不管,然後政府又不敢得罪財團強勢修法提高基本工資,變成台幣以動態穩定去因應台灣結構性的問題,簡單來說,現在的環境下,台幣極端走升走貶對台灣都是有害的,除非能改變結構性問題,不然台灣沒有貨幣強升或強貶的條件,說到底就是政府無能,大事不管只想著政權,好好想想你的票要怎麼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