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底上台以來,與日本央行(日銀)透過安倍經濟學及加碼印鈔的寬鬆政策,合力導演了一齣致力挽救經濟的戲碼,但在日圓持續重貶的狀態下,實際受惠的只有大型出口產業,愈來愈多中小企業因成本不堪負荷而倒閉,一般民眾的日子也沒有比較好過。
 
根 據日本研究機構帝國資料庫(TEIKOKU DATABANK)統計,今年1~11月受圓貶值拖累而破產的企業累計已達301家,是去年同期的2.7倍。這反映出日圓走貶雖推升大型出口商獲利,卻也 使食品、金屬、建材等原物料進口成本上漲,導致難以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的中小企業生存空間持續遭受擠壓。
 
位於大阪的光學濾鏡製造商五鈴精工硝子上月宣告破產,這家創立於1905年的老牌企業約有100名員工,2006年還曾被政府點名為300家「活力中小型製造商」之一。
 
但帝國資料庫指出,在原物料成本節節攀升之際,客戶卻要求產品降價,成了五鈴倒閉的原因,而這類破產案例料將繼續增加。更令人不安的是,涵蓋其他原因的整體企業倒閉數量正持續下滑。據彭博報導,日本10月整體企業倒閉數年減14%至794家,是連續第15個月下降。
 
安 倍政府上台2年來,日圓累計貶值逾40%,且今年來在日銀擴大寬鬆的推波助瀾下,貶幅已達14%。在日本失落的10年、全球金融危機與311地震海嘯等期 間都屹立不搖的百年企業,卻在這波日圓貶值浪潮下倒閉,這樣的現象或許值得深思,特別是以中小企業為經濟發展支柱的台灣。
 
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與2010年歐債危機發酵時,日圓匯價分別勁揚46%及12%,甚至在311地震與海嘯發生後1周內也升值5.2%。這凸顯了日本資產被國際投資人視為避風港的地位。
 
然而在日圓持續重貶的態勢下,縱然當前全球經濟展望不佳,日本資產卻似乎逐漸喪失吸引力。盧森堡國際銀行亞洲投資部主管高蒂(Hans Goetti)說:「我發現從基本面來考量,已很難將日本視為避險天堂。」

======================================================

心得:

貨幣政策是雙面刃,升貶太過則不受其利而反受其害!

不過與民生日常相關的食衣這塊,因為可以轉嫁給消費者買單,所以多半不會因貨幣

重貶所產生的成本增加而有感威脅,但因為是消費者買單,所以民眾生活會愈來愈苦

,進而逐漸削弱民間的消費力,通膨再嚴重則會引爆通貨緊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