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個人部落格的成立,與長時間於網路上的人際關係…認識的朋友也愈來愈多,不論交情的深淺,讓自己對人群的視野更行寬廣,雖偶有情緒起浮,但也鮮少有不快之意。

而隨著認識的朋友多了,許多言行與觀念上產生了交流,雖有分歧,但亦有交集者眾,對我而言是一種學習與互補之成效,愚者實見識初淺、許多論點與觀念亦微不足道,但在與人群的互動中,其實讓我獲益良多,我想這便是人際關係的可貴之處,常言道「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遇賢者吾必同往,遇劣者則以為惕,所以不論見者優劣,其實皆有其獲益之處,端看是以何種角度去看待,正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也許在某一個層面來說,應該更感謝那些被視為負面的觀點,雖同道為謀,但其實不同道者亦有所獲,應不以言論悅耳與否來下定論,當然偶然會有惡意者現,但其實當愉興節目看看也不錯,人際關係的好壞也僅此一念之間,反省別人總是很容易,但有多少人可以先做到自省呢…。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有意義的建言,不該以負面言論去評價它,正所謂忠言逆耳,雖然當下或感不快,但冷靜的面對之後,正是新視野的開始。

個人一直持著 滿招損,謙受益 的態度來鞭策自己,但其實要做到滿分並不容易,但這是一個可以去激極努力的目標,不以現有才學為滿,更不以此為傲,因為智者千慮必有一失,而愚者千慮必有一得,以此為念,成長的動力將源源不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