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聲明,這不是一篇看空文,從技術面看,台股目前完全沒有
    轉折的問題,這邊探討的只是一些台股每每在高檔時可能會有的群
    眾心理現象,當台股在高檔區時,這些現象愈多愈頻繁,私以為對
    盤勢就要愈謹慎小心。

    其實 群眾心理 這也沒啥好討論的,因為我想大家多半都知道,只
    不過知道歸知道,多數人一樣不會有警覺心,所以以下陳述主要還
    是意在提醒,當這些現象同時出現時,我個人會覺得很可怕… @@"

    台股就歷史經驗論,指數在8千點以上時作頭反轉的機率非常高,
    有興趣的人可以開現貨月線圖來統計驗證便可明白,在這個立論下
    ,我個人只要台股上8千點以上,我作多部位都不會大,因為萬一
    出現大轉折也傷不了太深,而當台股5千點以下時,我就會開始找
    個股標的梭哈,入市十餘年這大方略至今依然適用。

    那有人會說,8千後可以上萬點,那你要思考台股上萬點是常態還
    是偶然?如果是後者,你要追多搶賺那兩千點,可是必需揹負向下
    3、4千點的風險,那是要考慮風險多一點還是獲利多一點?私以
    為,歷史統計結果來說,8千點以上必定要有一定的風險意識,錢
    可以少賺,但不能多賠,錢少賺最多覺得可惜,但錢賠一屁股那就
    是直接的痛苦!

    那台股在相對高檔時會有哪些群眾心理現象呢?

    1.鄰居、朋友、長輩們開始頻繁詢問、討論要買什麼股票。

    這現象目前發生了沒,我的觀察是進行式、慢熱中…,所幸成交量
    與融資現階段還沒有等比增加,所以這部份我認為還 ok ...

    2.媒體報導素人、小資男、小資女投資致富的新聞愈來愈多。

    這現象這陣子其實不少,大家想想,台股崩盤時,會不會有這類新聞?

    3.幻想專職投資作發財大夢的人變多了。

    這個最近板上很多類似的討論串,這在我看來已經歸類為月經文的程度
    ,這類討論我數月之前有回過一篇類似的討論,也做了本人的經驗與心
    路歷程分享,這裡再次重申,非不得已,不要選擇走專職投資這條路,
    因為壓力真的很大,而且親朋好友不會認同這是職業,再來能在投資市
    場成功的人是少數,你憑什麼認為你就是那個少數會成功的人之中的一
    個?你有多少資金?多少決心?你又做了多少努力?…這不是用想的就
    會成功的事,投資路努力都不見得能成功,何況你只是用想的,簡直是
    痴人說夢!

    對一般人而言,我會建議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然後規劃部份薪資出來投
    資,因為有在工作,所以投資作長不要短,因為你沒有太多時間盯盤,
    因此短進短出並不適合,可以找些公司長期穩定有獲利能力的,股東權
    益報酬率不錯的,企業形象佳與具兢爭力的,重點是長投的進場成本絕
    對不要再該股價的相對高檔佈局長投,這樣當股價連續下跌時,很容易
    收股息賠價差。

    4.幻想某檔大型股會連續創歷史高價而去追買的人變多了。

    最近跟一位友人聊天,他說他想買 110 元附近的台積電作長期投資
    ,我聽了就要昏倒 ●rz 問他為何這樣想?他說,因為他覺得台積電會
    漲到 130元、150元 以上所以想買,我聽了根本要氣絕!

    長投的主要意義不在於票面價值能漲到哪,而是它的本身有沒有投資價
    值才考慮要不要買來做長投,很多人買股票只想我會賺多少發大財,愈
    想嘴角就一直上揚,但很少人會先想萬一買了賠錢我該怎麼處理,這是
    多數人投資思維上的通病,以台積電這個個案來說,你110買進長投
    ,萬一台積電跌回60元,你要不要算一下,你要配幾年股息才會解套
    回本,只是回本喔,還不要說時間價、資金效率賺多少錢喔,這樣想之
    後,再去看台積電上百元的歷史紀錄有幾次,然後你還要在台積電上百
    元時買來長期投資嗎?

    不過人心就是這樣,當台積電跌到50元以下時,你要怕到不敢買,這
    就是投資為何多數人都在賠錢的主因。

    巴菲特曾言,我看很多人總在百貨公司週年慶優惠時去消費,平時沒有
    折扣時便沒有消費慾望,但只要進了股市,為什麼股價漲愈高你愈是搶
    著買進,不計成本的搶進…

    這段話你看了有沒有什麼啟發?有沒有發現問題出在哪了…

    5.媒體報導與投資股票相關的詐騙,或買賣未上市櫃股票的新聞變多了。

    這狀況目前算偶發,至少我覺得並不常見…

    6.分析師或非分析師(無牌)開班授課賺錢的人變多了。

    這狀況最近不少…

    生意人總是有智慧的,行情好時抓住人性貪念與好逸惡勞的心態,適時
    告訴你,跟我學習之後會有多強大的績效,看到強大績效這時人心就容
    易心動,於是就乖乖掏出辛苦工作賺的錢給這些授課老師。

    當行情好時,各種股市相關課程就愈多,但你們有沒有發現,當崩盤時
    開課的人就愈來愈少,甚至沒有,因為怎麼教怎麼賠錢嘛,與其在空頭
    時開課打壞名聲、形象,不如在行情好時熱時多開課才能撈更多。

    我是說,真正的賺錢神技,何必廉價拍賣?
    我自己一身神技,自己賺就爽翻了,幹嘛還出來拋頭露面賺辛苦錢?

    況且一般課程,其實都是書上有的,你何苦花幾千幾萬去上課,而不願
    花幾百元買書自己回家看,省一點去書店看還免費,反正教的書上都有
    ,也就是說,如果你花大錢上的課程,而這授課人沒有自己的東西,那
    就不要浪費錢去上課了,因為搞不好上網股溝都學得比較多 XD

    7.死空頭逐漸翻多。

    這目前還沒有發生,目前世俗認知上的空頭總司令名禎探科北持續看空
    ,所以台股應該還不會崩盤(笑)

    8.連素人都在到處說「我有內線」。

    資訊不對稱在股市中是常態,當素人都知道的內線,我實在很難想像那
    已經是幾手的消息了,而且是真是假也不知道,這種內線能聽嗎!

    9.沒事說自己大賺幾倍幾十倍的人變多了。

    行情好才有條件賺幾倍幾十停,當這種宣揚績效的人大增,不論是不是
    嘴砲,皆表示市場行情有其熱度。

    10.陳述本夢比、比價效應的人變多了。

    這最近還不少,但這二者的立論皆跳脫基本面,這樣去追買創高股有著
    絕對且相對大的風險!


    以上十點,是個人觀察比較常見盤勢於高檔時會有的群眾現象,當然不
    只這十點,總之台股8千點以上,該有的警覺心不能少,如果你符合上
    述之中的很多項…你該好好洗心革面了 @@"

    =========================================

    如果技術面有出現任何重大的 可能 轉折,我有空會發文提醒,不過我
    真的很不準,我也就只會看圖說故事而已,今年績效目前為止正負3趴
    在跳,簡直慘不忍睹,講一堆有的沒的只是想賺 p 幣啦 XDDD

    最後一言:信我者,得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