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要求電視股市名嘴要有證照,金管會昨(3)日公布「網路解盤」相關規定,要求投信投顧公會嚴加管理,以杜絕所有可能干預市場的不當發言。

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說,前年底金管會規定,在電視台解盤的老師必須有證券分析師證照,使得很多不符合規定者自此從螢光幕上消失,後來這批人轉戰網路,現在金管會趕緊加以規範。

金管會昨天公佈投顧業者自律機制案。金管會規定,投顧人員若公開在網路傳播媒體上(如BBS、部落格)講股,須具備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證照,而且在股市交易前、後一小時以及盤中,不可推薦個股;盤後可講解大盤,也可分析各類股,但不得報價位。

金管會表示,網路解盤也要比照現行電視、廣播節目,依投信投顧公會「自行審核與申報作業程序」規定辦理,也就是投顧人員應把網路節目、節目內容留檔送審,投顧公會也要定期抽查。

去年12月25日,日盛證券業務人員吳沛璇就被金管會命令停業三個月,因為金管會認為吳沛璇在自己部落格上,研判多種金融商品的未來價位,並勸誘買賣。

證期局局長李啟賢表示,這次規範主要是針對投信投顧從業人員,因為有些業者,在網路上推薦個股、報名牌、分析行情,或藉機招攬會員,擾亂市場,必須有效管理。

李啟賢說,「網路解盤」並非新設法條,而是源自期交法第115條,投信投顧業者本來就要自律,只要對不特定大眾發言、傳播股市相關資訊,都得遵守規範。

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說,這次的規範主要是避免「地下解盤」,也就是一些人沒有證照,卻在網路上公開講解行情、招攬會員,且收費;若散播不實謠言,將會干擾股市正常發展。

至於這項規定對一般網友有哪些影響?蕭碧燕說,非投顧人員不受此限,只要無散播不實謠言,沒有干擾市場,就沒有問題;假如網友私下招攬會員,給帳號、密碼並收費,仍有可能被投顧公會移送司法審查,由法官裁決。

 

 

依照上述新聞的敘述,以後日誌的部份會以公開的方式張貼,但個股仍不再作討論,規範明確真的會比較好處理,不然總是會擔心踩紅線 ●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