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11月10日,中韓兩國宣布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談判,經濟部長杜紫軍第一時間就以「台灣中槍」表達震驚!企業更是悲嘆,未來3到5 年中國市場將拱手讓人!當然,不同立場者則認為,這是誇大了中韓FTA的影響,是「政府在恐嚇人民」!

 當中韓FTA在台灣引發爭論時,將鏡頭拉回到2003年,在全球150個FTA中,看不到韓國;韓國在2004年才開始著手繪製FTA路徑圖、並與智利簽下第一個FTA,韓國從此大膽開放,那一年,也是韓國GDP首次超越台灣。

10年歲月 讓江山變色

 10年來,轟動國際的FTA,都是韓國談的,包括與歐盟、與美國,還有與中國;而未來中韓FTA生效後,韓國在FTA覆蓋的貿易額、也就是「經濟領土」會是全球第二大,僅次於智利。

 「10年歲月可以讓江山變色」,就在中韓宣布完成FTA實質談判的10天前,韓國總統朴槿惠用這句話,在「第10屆2014外資投資周」開幕典禮上,向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400多位企業家、創投業者,還有媒體宣示:「韓國的大門,為世界而開!」

 當天,她更預告,即將與中國簽署的FTA,在為韓國打開13億人口的市場同時,也開闢出規模龐大的第二個內需市場!

 「Korea is the road to global markets;Korea is your gateway to China!」2014年的韓國,從總統、政府官員、企業到市井小民,只要談到韓國的經濟,就會聽兩個關鍵字:FTA與China。

 韓國的經濟戰略就是以FTA為主,打開了韓國大門,也擴張了經濟舞台。FTA,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尹相直指出,對韓國的效益就是連接其他國家的市場,重要的是吸引外人投資,讓韓國可以利用全球資源提升競爭力。

 FTA,確實為韓國帶來跨國企業的關注,澳洲KPMG負責企業創新部門的資深會計師Sungwon Yang就說,「因為FTA,讓澳洲企業開始注意韓國。」Cummins Inc.部門主管Michael Kraft也說,「因為FTA,讓我們公司選擇投資韓國。」

跨國企業 慕FTA而來

 因為FTA,Sungwon Yang與Michael Kraft都認為,讓跨國企業相信韓國經濟的政策、制度會朝向與國際接軌,市場也會朝向開放、透明化。

  因為FTA,10年來,當包括三星、現代汽車、LG、SK等韓國企業在全球市場攻城掠地的同時,也吸引包括日商索尼(SONY)、美商IBM、微軟、奇異 醫療(GE Healthcare)、台商康舒、歐商蘇威(Solvay)、富豪(Volvo)等跨國企業選擇在韓國投資或設立研發(R&D)中心。

 然而,談FTA、談開放,很多人都認為,要先鞏固國內產業實力,否則門開了,自己的企業先死一地。但是,朴槿惠說:「我們(韓國)相信,只有開放市場,才能培養競爭力。」

 產業通商資源部投資政策局長金榮三進一步指出,「被國際貨幣基金(IMF)一棒打趴的經驗告訴我們,蒙著頭努力是不夠的,還要去挑戰,否則,無法茁壯,所以,我們以開放政策,逼自己成長!」

 他說的是,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韓國被IMF接管的那段歷史。在IMF接管的挫折中,韓國被逼著踏過高失業率、結構劇烈調整等荊棘道路,不得不開放市場、藉由外來投資注入管理與經營以甩掉危機,但是,韓國也因此躍升成長、更向全球伸展。

 在這10年間,韓國逼出來的成長是,全球第九大經濟體;整體研發經費佔GDP逾3%,是亞洲第一;造船業是全球第一;智慧手機是全球第一….。

Fast和First 與中國競合

 而China,是韓國經濟的重要策略。從實際面來看,中國的GDP是韓國的8倍;中國是韓國最大的貿易伙伴;中國佔韓國出口比重29%,超過歐盟的13.5%、北美的12.7%…。

 從現實面來看,金榮三坦言,中國是韓國的競爭對手,包括3C、家電與紡織等;在中國市場,小米幾乎打趴了三星,事實上,韓國電子產品近來在中國市場是節節敗退、漸失立足之地…。

 但是,他說,當韓國對全球開放時,就沒有理由對中國關起門來,中國也不會因為韓國把門關起來了,就不成長。面對中國,他說,韓國要靠「Fast和First」,是時間與迅度的競賽,而不是把門關起來,他相信,中韓FTA,是韓國的新機會。

 況且,當全球都在看中國時,透過FTA,產業通商資源部TPP對策辦公室主任呂翰九說,連結中國最近的國家,就是韓國。

 而朴槿惠更是將韓國夢與中國夢「連結」。她說,中國之水自西向東流入黃海;韓國之水則是自東向西流入黃海,所以,中國夢與韓國夢也能匯集發展而成為「東北亞之夢」。

 當韓國用開放逼成長,進一步築夢時,台灣呢?

================================================================

心得:

話說當年春秋與戰國之初,列國中最弱者就屬秦國,時至秦孝公接掌當年

的弱秦,致力於「變法」以強秦,但變法之初,受到當時守舊派的多方阻

繞與反對,守舊派認為變法無法強秦且會害秦、滅秦…

這時變法骨幹者 商鞅 反辯道:

「列國變法皆由弱變強,何故秦國變法就有亡國之危?」

其實變法就與經貿開放是一樣的道理,反對者無非就是保守心態與保護心

態,因為深怕開放後會傷害自己本身的利益,所以不原開放,但不透過外

來的競爭者的刺激,自然就無法進化與產業升級,因為沒有競爭壓力,以

致顧守現有的而行守舊且不知進取,打個比方吧,你開一家餐廳,如果周

圍都沒有人開類似的餐廳與你搶市場,你自然是維持現有的經營狀態走,

甚至餐點難吃、服務差也照樣能賺錢,因為消費者沒有選擇,但這時若另

一間餐廳開在你隔壁,他比你好吃自然會搶走你的客人,而你想生存自然

就會在餐點上改革創新出新菜單,或是在服務品質上提升,又或者重新裝

璜讓店內有著不同的風格與氣氛,這些都是在有競爭壓力下才會作的事,

然後自然而然你的餐廳就在這種競爭過程中升級了,可是現在有不少台灣

人還是怕競爭、守舊、故步自封,這些才是害國、亡國的毒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